学术专著

 

数据学 《数据学》
朱扬勇, 熊赟.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9年12月, 第1版.
      本书介绍了数据学的由来、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包括:数据大爆炸、数据自然界、数据学基础;介绍了数据学的主要方法,包括:数据勘探、数据获取与整合、数据挖掘、数据实验;还介绍了数据学的应用和数据学面临的挑战。
      本书主要作为科学研究工作者的参考书,试图向科学工作者展示一种新的科学,并且能够利用这种新的科学为当前的科学研究工作服务。本书基本以较为通俗化的语言来表达数据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希望对各领域的科学家,包括行为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能够有所启迪。

生物数据整合与挖掘 《生物数据整合和挖掘》
朱扬勇, 熊赟.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9年5月, 第1版.
      生物信息学应用计算机技术对各种生物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以期发现生物数据所反映的生物规律,促进生命科学的发展。一方面,生命科学实验产生的巨量的生物数据保存在世界各地的相关研究机构中,或隐含在浩瀚的科学文献里。这些数据反映了生命科学研究的整体进展和成果,有重叠更相互补充,这就需要将这些生物数据整合在一起。另一方面,生物信息学也希望采用数据挖掘技术对生物数据进行分析,以期发现生物规律,因此根据生命科学的需要和领域知识,设计出有效的生物数据挖掘算法和软件工具是一个重要的研究内容。
      本书较为系统地介绍了生物数据整合与挖掘的技术框架,主要介绍了作者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生物数据抽取技术、生物数据整合技术、生物序列数据挖掘、基因表达谱芯片数据挖掘、转录因子及顺式调控元件挖掘、生物数据模型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内容,还介绍了一个生物数据整合系统、一个基因表达谱芯片数据库和数据挖掘系统、一个转录因子及顺式调控元件的挖掘分析平台等等的设计与实现。
      本书的读者对象为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本书也可以作为生物信息学专业研究生的教学参考书和生物软件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数据库系统设计与开发 《数据库系统设计与开发》
朱扬勇. 清华大学出版社, 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7年8月, 第1版.
      本书全面地介绍当前数据库系统开发的各个方面,内容包括数据库的基本知识、数据库设计的基本原理、数据库概念设计的ER方法和语义对象方法、关系数据库规范化原理和方法、数据持久化技术、数据库保护技术、数据库性能调优、遗留数据库重建技术等等。本书还介绍了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和数据库系统的开发方法和项目管理等内容。
      本书主要作为计算机软件专业硕士研究生教材。本书在介绍各种原理、方法和技术时,强调它们的实际应用,以满足数据库系统开发高级工程师的需要。阅读本书需要读者具有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尤其需要具备数据库和软件工程知识以及一定的程序设计经验。
      本书亦可作为计算机软件专业大学本科高年级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以及软件产业高级技术管理人员的参考书。

数据库与智能数据分析 《数据库与智能数据分析》
施伯乐, 朱扬勇.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3年4月, 第1版.
      本书由施伯乐教授和朱扬勇教授编著,张忠平、李荣和曹顺良参加了部分章节的编著。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得到了上海市研究生教材基金、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重点课程建设基金的支持,复旦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系数据挖掘课题组对许多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复旦大学出版社为本书的出版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一并表示谢意。书中的不妥之处全属作者水平有限所致,如蒙读者指正,不胜感谢。
      本书将数据库与当前数据分析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数据库的基础知识讲起,全面介绍了智能数据分析的各个方面。对数据分析与数据建模,客户/服务器数据库设计,知识库系统,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数据挖掘技术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本书可以作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教材,也可作为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客户服务器数据库应用开发 《客户/服务器数据库应用开发》
朱扬勇, 凌力. 复旦大学出版社. 1997年12月, 第1版.
      本书对客户/服务器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介绍。内容包括客户/服务器数据库的基本概念、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方法、数据库概念设计的ER方法、关系数据库规范化原理和方法、数据库完整性安全性设计、ODBC和存储过程技术的使用、系统开发中人的因素、计算机网络原理和网络集成技术等。
      本书的主要是大学本科高年级学生、研究生、信息系统开发的高级设计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等,需要读者具有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尤其需要具备数据库和软件工程知识以及一定的程序设计经验。本书可作为大学本科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以及信息产业高级技术管理人员的参考书。